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张冠军

导师姓名:张冠军

所在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关键词:以身作则、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精雕细琢、桃李芬芳。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勇往直前”是张冠军老师的人生信念,祝愿他带领团队将信念绽放在科研道路上,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德:当魏艳慧进入博士阶段学习时,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研究工作进展慢、无论文发表,而看到同级同学纷纷发表文章时,她心里的压力与日俱增,而张冠军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这一情况,张老师没有催促魏艳慧,而是聆听她的困惑和烦恼,分别从学术和生活角度对她进行指导和帮助。在张老师的帮助下,魏艳慧在攻博的最后一年多时间里发表了4篇最有学术影响力的SCI论文,顺利进入青岛科技大学担任教师,被聘为特聘副教授。类似的故事在张冠军老师身上还发生了太多,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也为学生们树立了人生榜样。

能:张冠军教授长期俯身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讲课基础理论扎实、课堂思路清晰,深受学生喜欢,并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启发学生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参与完成的“电气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教育与国际交流能力培养的研究和实践”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为提高学生的学术视野,他积极资助学生参加国内外交流、会议,保证让每名博士生都至少有2次出国交流的经历,并派学生前往德岛大学、埼玉大学、东京都市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学校联合培养。近年来邀请了昆士兰大学Saha教授、万隆理工Suwarno教授、明尼苏达大学Bruggeman教授、东京大学Hidaka教授、埃因霍温理工大学Ute Ebert教授等人为课题组研究生进行授课或讲座。

勤:细节往往决定成败,张冠军老师对学生写作的任何文字材料都会全力帮助学生修改完善,力争完美。这种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的作风,感染并影响了所有学生,培养了学生严谨治学、严于律己的品质。每周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已经持续15年,指导学生研究工作,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报告能力,全方位塑造学生素质。张老师经常找机会与学生们一起吃饭,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生活和研究动态。

效:张冠军老师是学校首批“领军学者计划”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他呕心沥血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其中,3名博士生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1名博士生获博士研究生标兵,2名博士生获学术之星,1名硕士生获硕士生标兵称号;1名博士生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指导的研究生中获国家奖学金18人,为学院最高比例之一。指导研究生30多人次获得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李彦明杯”科技创新大赛等奖励。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