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马治国

导师姓名:马治国

所在学院:法学院

关键词:自律严谨、道德高尚、严谨治学、严格求是、善于创新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马老师尊师爱徒、自律严谨、道德高尚、深具高远的精神追求,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优秀导师”。

德:从事研究生指导工作34年,始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注重自身修养,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为人师表。拥护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国家教育事业,研究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将教书育人结合,一心一意成为学生良师益友,以各种有益的方式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加强与社会各类具有教育功能的机构合作,达到教育教学效果的最大化,主动自觉投入超出学校规定的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精力,探索培养道德高尚、能力超群、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学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2002年度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04年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能: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教学规律,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特等奖各一项。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带动研究生培养工作,为学校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5个,首创争取设立研究生课程奖学金1项。融教学与育人为一体,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创立“参与式”教学,重于教书育人,改善优化课堂授课,善于总结经验,进行教学改革。关注国际同类研究生培养成功经验。配合司法改革,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与改革工作,承担教改研究课题,发表了研究生教育论文,主编参编研究生教材5部,其中一部获得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获得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各一项,获得优秀课程奖一项。

勤: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学生和教学教育,历来注重实践,将教学、科研与司法实务看做“三位一体”,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将“勤勉尽责”作为师德底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带领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带领研究生深入一线展开调研,足迹遍布各级司法机关、在陕知名律师事务所、重要学术研讨会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现场。始终将实践教学作为特色,倡导并开设的《司法实务研究》、《模拟法庭》,使学生参与在司法实务的最前沿,保持与司法机构密切联系,参与到具体案件研究中,不仅每次带领学生共同参与,而且调动整合了各个司法机关的资源,为学生、学校创造了校外教学资源,定期(每周)召开研究生学术活动,积极支持创办了博士沙龙,为在读生与毕业生建立有效交流方式,相互促进。

效:育人成效显著,培养人才始终坚守精品意识,法律人才不在多,在于精,是国内同行中复合型高层次法学人才培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学位论文质量优秀,早期毕业生部分从政,进入公务员队伍,敬业踏实,素质综合,善于担当。部分进入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在科技法、知识产权法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显著成绩,部分从事企业管理或法务工作,联想集团、华为公司、海尔集团等著名企业都有其学生的身影。部分学生从事律师工作,并且业绩傲人。传承着我校高素质、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精神,在司法第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