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刘人境

导师姓名:刘人境

所在学院:管理学院

 

 

 

 

关键词: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无私奉献 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谨以一份最虔诚的祝福,向敬爱的刘老师致十二万份的谢意!老师,我敬爱您!

 

德:在知识的传授和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实时融合贯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着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项目研究中始终要求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为了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借助社会热点事件,所有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中进行研讨,并深化到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层面上,引导学生正确、客观、健康的看待科研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合理、正确的处理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学生的抗压抗挫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能够以高尚的师德师风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者;指导的研究生能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

能:引导学生认识到科学研究必须面向学科前沿、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倡导研究生把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生参与科研的使命感与神圣感。注重学生自我学习能力、观察思考能力、发现问题、精准界定问题以及深度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积极帮助学生与国外高校的导师建立联系,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科研思维模式,杜绝“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不正确的研究思维方式;打造个性化研究生科教模式,助力学科科教发展:并依托平台已有研究基础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学科背景的在校学生构建了多元化、定制化的科研教育培养体系,打破了专业壁垒,吸纳多学科背景的低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近70名学生参与团队研究,投身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研究。

勤:从管理学院教室使用的数据统计:平均每年82次研究生学术研讨交流活动,通过众多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总结提出了“定制化培养、研究性培养、领导力培养、三观培养”等四管齐下的研究生学业指导理念;研究性培养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符合他发展的研究和实践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科研工作和掌握科研方法,指导学生学会深度思考,提高发现问题并分析解决问题的水平,培养自身的创造能力;领导力培养是都有机会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负责一个团队展开管理项目研究,实现学生学习的三个转变:由纯粹的接收型向接收型和创造型学习的转变、由导师指导灌输型向独立自主的学习转变、由“要我学”向“自主学”的学习转变;三观培养是在平时上课和科研项目训练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都点点滴滴贯穿着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学生既会做事、又会做学问、更会做人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一代新人。

效:本人在研究生培养中一贯坚持“课程育人、思想育人”的作风,持续改进教学方法,引领教学和育人活动;每年主讲两门课程,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课堂讨论、趣味讲演、主题研讨、社会服务、企业参观等多种形式,结合课后在线答疑等多措并举提高课堂教学研究生的效益,充分发挥教师和研究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师门的硕士研究生平均每人参与项目2.6个,主持项目1.4个,硕士平均发表2.2篇CSSCI文章;博士研究生平均每人参与项目3.2个,主持项目4.3个,发表论文7.7篇(其中SSCI和SCI论文2.9篇)。所培养的研究生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取得突出成果。注重学生的职业规划,为学生创造适合于自身发展的高层次平台;博士和硕士的就业率达到100%,有去上交所、国开行、延长壳牌等国家大企业工作,已有多位学生担任主管、项目经理、处级干部和省级领导等职务,并且现已与国家电网、总装备部等国家重要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长期的管理问题咨询研究、毕业就业一站式培养路径和渠道,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