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田高良

导师姓名:田高良

所在学院:管理学院

 

关键词:家国情怀,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宁静致远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天涯海角有尽处,唯有师恩无穷期。

德:田高良教授坚持立德树人,拥护党的教育方针,清正廉洁,善于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诚信、善合作、肯投入。2016年被评为陕西师德标兵。自2006年以来,他坚持为每届会计学专业研究生新生举办入学教育讲座“利用交大平台,追求成功人生”。不仅介绍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和主要内容,并从人生战略地图的视角,引导学生确立基本目标:追求成功的人生,实现多元化成功,做有价值的人,鼓励新生充分利用交大平台,实现人生理想,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使新生颇为受益。及时将财经动态融入课堂教学,保证学生尽快了解最新资讯,促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他经常给学生讲人生的资产负债表,借用黄炎培先生的诗句“事繁勿慌,事闲勿荒;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田教授注重自身修养,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为人师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近几年,田高良老师先后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兰州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学院等高校多次举办“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帮助培养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提升学科建设,受到兄弟院校一致好评。2018年5月赴瑞丽参加中注协“送教西部”暨全国会计领军特殊支持计划学员“领军西部行——走进云南”公益活动。2019年田教授还给西安交大西迁纪念馆捐资2万元,用于“西迁精神”的传承。近年,他给故乡建学校、修路捐款,获得了家乡政府“捐资助学,情系故乡”的牌匾。

能:田高良教授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近几年来,田教授带领研究生发表在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等国际期刊发表SSCI/SCI论文20余篇,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发表20余篇,发表CSSCI期刊论文50余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1项、教学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COSO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的上市公司财务危机实时预警系统研究”2013年后评估获得“优秀”;获科研奖10余项,主要有:荣获美国IMA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2017学术贡献奖”,2015年“媒体关注的公司治理机制——基于盈余管理视角的考察”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基于COSO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的上市公司财务危机实时危机预警系统研究”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4年“内部控制无效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影响”获财政部2013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011年论文“新企业会计准侧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究”获陕西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田教授重于教书育人,优于课堂授课,善于教学改革。先后讲授《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等十多门课程,年均工作量260多学时。在每学期的教学质量检查中,学生给他所讲的课程评分均在优等,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教学获奖20多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8年《财务管理F9》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2年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国际会计师ACCA双语教学团队”带头人;二十多年来,田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2014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陕西省教学名师;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卓越奖;2016年荣获西安交通大学伯乐奖。

勤:田教授全心投入研究生培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田教授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他追求“敬业、职业、专业、创新”的“四业”精神。田教授善于与研究生沟通,勤于与研究生交流,每周一次组织开展研究生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学术讨论是提高学术水平的必由之路。十多年来,田教授坚持每周组织自己的研究生开一次学术研讨会,每个成员轮流主持,内容包括:每周财经动态;论文讲评;课题研讨等,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田教授积极建立专业实习基地。近几年来,他先后与中兴通讯、国际四大会计师公司、陕西省税务局等多个单位联系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实习基地,每年安排近百名研究生实习,大大提升了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了实习质量,为学生走向工作单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效:田高良教授育人成效显著。一是教授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学位论文质量优秀,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取得突出成果。自2008年以来,田高良教授每年带领研究生参加美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AAA),先后有40多篇论文入选美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交流。论文《When Two Become One: 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of the Dual Audit System Cancellation on Audit Quality Decline》在CityU 12th PhD Student Workshop 2018获Outstanding Presentation Award。论文《A+H股双重审计强制要求取消的审计后果:基于双重差分法的分析》在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25届学术年会(2018)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年论文“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管理者经营能力视角(CEO Ability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获2017年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文科组三等奖。2012年被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评为“全国MPAcc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3年被评为杨纪琬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齐保垒、李留闯、韩洁三位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田教授主讲一门以上研究生课程,其中《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评为研究生精品培育课程,收到学生的广泛好评。田教授指导的已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的社会贡献及认可度高。田教授培养的博士均在国内985、211高校任教,或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等重要部门工作,10多人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或陕西会计领军人才。已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的社会贡献高,在国内同行中获得公认。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