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王宏波

导师姓名:王宏波

所在学院:马克思学院

关键词:厚德 博学 勤勉 坚韧 担当

一句话:长大后,我们要成为你!

德:王老师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懂、真信、真教,特别是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对实际问题的理解不能跟着潮流走。他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阐释者,更是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研究者,还是学生思想发展和精神境界提升的引路人。以德立人、以德立教是他为人师的第一原则。他生活中为人谦和大度,业务上一丝不苟。他身体力行地教我们读原著,积淀理解、阐释原著的功底,还在日常交流谆谆教导:不能急功近利走捷径,要踏踏实实苦练基本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精髓,立足中国现实,解决具体问题。他知识面宽、交叉思维能力强,总能在和不同背景、层次的学生进行专业知识交流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彻底解答学生的内心困惑。

能:作为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的领航人,王老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真情投入、真心付出、成果斐然。他曾主持国家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国务院发展中心、教育部和陕西省等部门委托课题十余项;出版教材、专著十余部;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人物”“陕西省政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网年度十大影响力论文作者”等荣誉多项。长期以来,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工作,特别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相结合,较早开始对“社会工程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并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研究”成为我校学科发展特色,在国内自成一家。

勤:王老师从来没有“放假”的概念,他平时忙于其他工作,在他看来,周末或者节假日才是更加的科研时间。虽然已年近古稀,但是仍然孜孜不倦,积极活跃在国内外的学术活动上,经常是辗转多个城市连续参加学术会议,还受邀参加“2018年中国道路澳洲论坛“,与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学者共同探讨中国道路问题。

作为学者,王老师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精勤求学,图书馆、办公室、家,甚至在出差的火车上,都能看见他伏案学习的身影。长期积累下,他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效:从1977年毕业留校到现在,王老师的执教生涯正好40多年。在此期间,他先后任我校哲学教研室副主任,社科系副主任,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院长,2009年-2017年期间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他长期负责和参与部分文科建设与管理工作,不仅牵头推动了社会学学科的创建和初期国际化发展进程,在学校率先开展2+2国际化联合培养;还开拓了工程哲学领域;特别是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体系化建设,为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成功培养硕士52名,博士36名,不少学生都已经成为副教授、教授。每每谈论至此,王老师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笑容背后既是他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坚守,也是对学生成绩的鼓励和肯定。这正如他的小诗所述:

晨曦破晓开新日,霞光如火照天烧,

桑榆本是落霞阁,再养新枝成绿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