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顾兆林

导师姓名:顾兆林

所在学院: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关键词:饮水思源、治学严谨、良师益友、勤勤恳恳、热情创新。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顾老师不仅指导我们的科研之路,也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最希望的就是顾老师辛勤工作之余注意身体,不要太辛苦!

德:顾老师本硕博均就读于西安交大,并留校任教30载;顾老师质朴无华,几十年如一日,为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工作和学习中都给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顾老师非常注重师德,每年都会携爱人看望年迈的蒋德明教授;顾老师爱生如子,非常关心每个学生的经济状况,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学生解决经济之忧,让大家专注学习,他还会经常教育我们如何处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步入社会以后怎样待人接物。

能:顾兆林老师具有国际化的前沿视野,努力为学生建立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在顾老师的精心选拔下,近几年我院引进了大量优秀教师,各学科得到迅速发展,为学生的教育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资源;在“双一流”建设与创新港内涵建设方面,顾老师牵头与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陕西地建-西交土地工程与人居环境技术创新中心(“宜居人居环境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成为陕西地建的战略规划布局和西安交大创建一流人居环境类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成为加强校企资源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和管理人才、促进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勤:顾兆林老师具有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实实在在“每周工作7天,每天11个小时”。顾老师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他认为,严谨的科研作风、勇于怀疑批判的精神和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是研究生需要努力培养的基本素质。他对自己的研究生要求非常严格,从选题、立题到做实验、写论文,每一项工作都一一把关。顾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环境领域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相关领域方面拥有足够的知识深度和广度,对自己所从事的教学工作和研究有着高度的热情,并且有着自己的见解,他的思维很敏锐,常常提出很好的idea,并与我们分享。顾老师规定每两周开一次组会,要求学生们以PPT形式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他会逐一点评指导。组会汇报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表达能力,也加快了我们的研究进度,更促进课题组成员之间相互学习。

效:至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负责8项)、“863计划”及“973计划”等课题8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2项,横向合作项目12余项;发表在国内外期刊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一篇综述性论文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权威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IF=20.033);出版专著、教材以及参编手册12本(部),其中《风扬粉尘-近地层湍流与气固两相流》(科学出版社,2010年7月)获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城市与建筑风环境的大涡模拟方法及其应用》(科学出版社,2014年5月)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英文专著《Electrification of Particuates in Industrial and Natural Multiphase Flows》于2017年在Springer出版;获授权发明专利45项;获2018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1完成人)等科技奖励14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