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边燕杰

导师姓名:边燕杰

所在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关键词:勤奋,敏锐,热忱,执着,耐心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面对科研中的踟蹰迷茫,边燕杰老师始终是学海中的明亮灯塔,为我们拨云开雾,指引学生们航向真知的彼岸。“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边燕杰老师对科研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学生成长的满怀期待,始终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每一位研究生,激励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德:边燕杰教授对学生的培养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即在科研训练过程中给学生以充分的自主性。他始终认为,好的论文题目应该来自于学生自己广泛阅读、社会实践和切身感悟而激发出的问题意识和理论困惑,而不是由导师指定的“(半)命题作文”。在给予学生成长空间的同时,边燕杰教授搭建各种平台、提供各种资源以助力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学生们在这些课程与讲座当中积累知识,锤炼技能,向着成为优秀科研工作者的目标不断迈进。

能:边燕杰教授在学术方面颇有建树。他开创了关系社会学,提倡“理论导向的实证研究”。他曾主持大型科研项目10余项,2009年以来在重要中英文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2014-2018年连续当选Elsevier全球高被引学者,2016年被国内社会学顶级期刊《社会学研究》授予“创刊三十周年杰出作者奖”。

一方面,边燕杰教授以身作则,感染和带动学生勤勉好学、严谨治学;另一方面,以项目为依托,促进研究生有的放矢地展开研究。在边燕杰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其研究生得以在许多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勤:即便作为一名知名学者事务繁忙,边燕杰教授仍然保持着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定期和研究生深入交流,既督促学生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又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无论多么忙碌,边燕杰教授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学生的邮件,及时回应学生的问题和需求。除单独面谈之外,边燕杰教授还时常组织学生参加座谈会,与学生共同探讨近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为学生指点迷津。

效:入职西安交大之前,边燕杰教授已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培养社会学博士硕士近20位。2009年,作为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全球引进的领军学者,边燕杰教授入职西安交通大学,担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并组建成立“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2010年9月,首次招收了3名博士研究生。截止2019年,边燕杰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培养的全日制硕博研究生已有30余名。2014年,边燕杰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指导的首位博士生顺利毕业,并留校任教。截止目前,另有多位博士顺利毕业,均入职国内重点高校社会学系。2016年,边燕杰教授被西安交通大学授予“伯乐奖”。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