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袁晓玲

导师姓名:袁晓玲

所在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

关键词:重诚信、善合作、肯包容、肯投入、肯吃苦、格局大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亲爱的导师妈妈,您辛苦了!感谢能让我们遇到您这样拥有善良、宽容豁达、谦逊和蔼品性的老师,像父母一样不会放弃孩子,用自己深邃的思想、远大的格局、宽容的心胸,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在为人处世中逐渐改掉了很多以前的毛病,多了一份认真、豁达与远见。”

德:重诚信、善合作、肯包容。袁晓玲教授不管在学术研究中,还是在平时生活中,都是以“诚信”为原则,所以不管是“学生缘”,还是“学者缘”,吸引力法则在她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同时她又是一位包容心与耐心十足的老师,学生的犯错她从来都是先包容然后用行动用语言去感化。

能: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袁教授提出了导师课堂和利用重大课题提升研究生能力培养方法。近年来,随着研究生和博士生招生数量增加,需要坚持研究生课堂教学和科研工作、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完成陕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提出“利用导师课堂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培养思路,每周和研究生开展4小时以上教学、科研活动,在学生思想道德、社会责任心、人际交往、理想信念培养方面坚持不懈努力;2017年获得研究生教育部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利用国家重大课题提升学术型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能力”项目资助,本课题旨在利用应用经济学研究领域,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需要,利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会并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的方法与能力。

勤:肯投入,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袁晓玲教授之所以能在学术上取得今天如此的造诣,是因为她“肯投入”,她身上的那种面对困难,从不怕困难,而是想着怎样去解决并一定要解决的坚定,如困难的死敌一样就困难解决掉。记忆中,师门例会上大家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并不总是那么相同,当别的老师与老师的看法不一致或者认为老师的想法有困难时,我的老师会坚持自己的想法,指导学生去克服所谓“难”,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得一批又一批的博士师兄师姐们能够按期达到毕业要求。袁老师在学术上认真严谨的态度改变了我们很多人的不严谨,刚开始我们对于论文的题目确定都是自己觉得自己的理解没问题,但是老师就会对每个词都很看重,像“省际”与“省域”的措辞。在学术道德问题上更是对自己对学生要求严格,让大家从一开始就没有这种念头。

效:始终坚持把新理念、新课程引入到教学体系中。作为经济学专业教师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个开设了市场营销辅修专业。1992年利用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系经济学教研室平台,负责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第一批辅修学生,建设“市场营销辅修专业”,负责教学计划制定、宣传招生,并担任《市场营销学》课程主讲。2001年其本人负责筹建“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专业”。另外,在全国率先开设“大学生创业”课程,并进行一些列研究、实践。2004年9月在全国当时没有开设有关创业课程的条件下,在本人从美国访问归来后,经过一段时间准备,在全校正式开设《大学生创业指导》课程,并随后编撰《大学生创业指导》讲义,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教材二等奖,陕西省教育厅教材二等奖。同时科学出版社主动约稿共同完成了《小企业经营管理谋略与技巧—大学生创业指导》,这是全国第一本创业课程及专项教材。该课题受到学校和省级研究支持,并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材三等奖。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