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陆卫明

导师姓名:陆卫明

所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严谨求实、知识渊博、思想深邃、守正创新、包容大度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有您的指导,我很幸福!

德:陆卫明教授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为人师表,认真指导学生学业。陆卫明教授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他发挥传帮带作用,每个新进的博士后师资必须先在这个教改实验班担任一学期的助教工作,听完所讲的每个专题内容,并让他们试讲,组织学生讨论,批改作业,回答学生提问等,起着传帮带的作用。他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近五年讲座多达三百余场次,尤其是2017年所作讲座83场,受到了普遍好评。

能:陆卫明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才能,他努力探索研究型教学,他主持国家、教育部、陕西省人文社科基金资助的重点课题与一般课题6项。著有《中国文化精神与现代社会》《当代中国发展理论与实践》《毛泽东与中国传统智慧》《邓小平经济发展思想研究》等著作10部,在权威及CSSCI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获陕西省、西安市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他积极开展混合课堂教学,他拍摄公开课“巨人的足迹”,(受众已达160多万人);拍摄慕课“《论语》的智慧”,(受众已达7万多人),登陆教育部爱课程、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美国加州大学Cousera;参与拍摄慕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上述课程均入选国家级精品公开课。主持慕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登陆教育部爱课程。上述课程均开展混合课堂教学,反响良好。他积极开展互动式教学试点,主持教改项目被列入陕西省“互动式教育中心-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建设,成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勤:陆卫明教授全心投入研究生培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他善于与研究生沟通,定期和自己的研究生进行交流。他定期开展中马所学术沙龙,帮助中马所博士生以及为了培养学生读经典的的好习惯,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带学生一起读《论语》等经典著作,并且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使研究生们在知识积累上受益匪浅。

效: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主编的《春风化雨立德树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一书中的以题为“三尺讲台写春秋”的文章,对其先进教学事迹效果作了报道。主要获奖有:2018年1月,被学校评为省级名师培育名单,所负责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列为名课培育对象;2017年,被学校评为省级名师培育名单,所负责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列为名课培育对象;2017年12月,慕课“《论语》的智慧”,入选2017国家级精品公开视频课,国家级,独自讲授,在校内外、国内外推广应用;2017年12月,慕课 “中国传统文化”,入选2017国家级精品公开视频课,国家级,排名第四,在校内外、国内外推广应用;2017年5月,微课“‘修己’-《论语》的智慧之一”获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独自讲授,在校内外推广应用;2017年12月,获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创新奖,厅局级;2016年11月,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校级,主持;2016年9月,获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奖,校级;2016年5月,获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校级;2016年3月,微课“论语的智慧之修己”,获西安交通大学微课竞赛二等奖,校级,独自讲授;2014年5月,入选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百名影响力提名人物”;2012年9月,主讲课程“巨人的足迹”入选国家级公开精品视频课。在学生培养方面,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硕士生与博士生,比如曹芳获得校优秀博士生称号,孙泽海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