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团队 > 正文
陶文铨导师团队

团队名称热流科学与工程传热学导师团队

团队带头人:陶文铨院士

所属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undefined 1AC6C

 

关键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传身教,无私奉献,家国情怀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彩虹桥外的灯光见证着他将勤奋演绎成了传奇,也成为了指引陶门弟子前行的灯塔。因为有您,我们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唯有坚毅拼搏以报师恩。

德:热流科学与工程传热学导师团队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团队成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教育方式,儒雅的学者气质,时刻保持谦虚的品质,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的精神等,都是值得学生们一点一滴来学习的。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一次,正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访问的陶老师,特意提前归来,从机场直接赶到教室给同学们上课。甚至他上午刚做完白内障手术,下午就回去上课。其热爱教学、关心学生的品格令人感动。

能:陶老师所创建的西安交大传热与流动数值模拟研究团队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专著《数值传热学》的国内外文献引用已经超过9000次。为了满足留学生的修课需求,陶老师开设全英文授课的《数值传热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出“课程-项目-品行-导师”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理念,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

勤:“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对陶老师影响颇深。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出差住宿条件差,陶老师就自己带上台灯,利用晚上时间抓紧工作。他几乎没有节假日,白天自不必说,晚上23点多离开办公室,回家以后还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为学生修改论文,这个工作习惯一直延续至今。陶老师曾说过,“如果说我现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话,那都是勤奋的结果。”

效:团队所培养的研究生许多已经成为校、系领导或者学术带头人,育人成效显著。团队成员每人至少主讲一门以上研究生课程,教学成效突出。陶老师和何老师被评选为国家教学名师。2014年陶老师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首届教学终身成就奖”,2015年被评选为党和人民喜欢的好老师。在2018 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中,以陶文铨院士和何雅玲院士牵头的“课程与时俱进,重大项目引领,着力品行养成,构建创新型研究生一流培养平台”成果荣获一等奖。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