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团队 > 正文
陈建兵导师团队

团队名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团队

团队带头人陈建兵

所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undefined

关键词严谨求实、知识渊博、思想深邃、守正创新、包容大度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能有机会接受老师们的教诲,此生无憾!

:团队带头人陈建兵教授,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和宣讲工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导师团队在团队管理、文化建设方面始终坚持学术共同体意识。这个团队是师生相互合作,共同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关注重大战略、实现引领性、前瞻性的团队;是研究生有获得感,导师有幸福感的团队;这个团队的基本理念是学术研究中团队合作胜过单兵作战,研究生和导师有利益结合点,能够建立学术共同体。基本原则是平等、民主、合作、共建、共享。关键要素包括导师团队、研究生、管理机构、管理体制等。

作为骨干成员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产权社会化思想及其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提升研究”、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政策支撑和服务体系研究”。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前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机理及应对策略研究”。

勤:在这个团队中,导师和研究生都有浓厚的学术兴趣,都有志于研究学术问题;双方都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通过多种形式探讨学术问题;在这个团队中,学术活动一般都不应该在单独导师和单独研究生之间进行,而是导师组和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研究生一起参加;在这个团队中,共同学术活动有助于促进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或学术成果的公开出版。这个团结积极举办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的主要形式包括:学术沙龙、学术会议、学术讲座、读书报告会等。

效:近年来,发表CSSCI期刊论文10余篇。近年来出版著作2部,分别是《马克思产权社会化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及其提升研究》。参与撰写和出版学术专著4部,分别为《社会基本矛盾的历史作用与当代表现》、《冲击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思潮剖析》、《当代中国发展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教育新探》。形成以科研带动和支撑教学、以教学促进和提高科研水平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参与中宣部《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7)起草工作;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光明网”等报纸和媒体发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扎实推进经济建设,不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理论宣传文章;作为指导老师,同学校团委组织学生成立“马列读书社”,通过指导“马列读书社”开展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近年来在校内外,以“党的性质、纲领和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等题目,作30多场宣讲报告。“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内容与方法创新研究”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第15届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本人独立撰写的教改论文《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四步教学法”》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性刊物《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8期发表。2017年9月29日,《陕西日报》发表本人教学类文章《让学生在思政课堂更有“获得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改革创新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