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活动情况 > 评选办法 > 正文
评选条件

优秀导师和优秀团队评选遵循公平公开、择优遴选、宁缺勿滥的原则,通过“德、能、勤、效”四个维度的综合考察,遴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导师和优秀团队。

评选对象:

优秀导师评选范围为研究生培养的在岗指导教师。

优秀团队评选范围为由教师组成的共同指导研究生的实质性团队。

优秀导师的评选条件

德:坚持立德树人、探寻规律、教人求真的根本任务,拥护党的教育方针,清正廉洁,善于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诚信、善合作、肯投入。注重自身修养,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为人师表。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业等方面实际困难,得到学生尊敬爱戴,有指导学生的感人事迹。

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才能,积极为学校争取研究生培养资源。重于教书育人,优于课堂授课,善于教学改革。具有国际化视野,积极开展研究生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与改革工作,在教改研究、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果。

勤:全心投入研究生培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善于与研究生沟通,勤于与研究生交流,定期组织开展研究生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效:育人成效显著,在国内同行中获得公认的人才培养成就。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学位论文质量优秀,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取得突出成果。主讲一门以上研究生课程,教学成效突出。已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的社会贡献及认可度高。

优秀团队的评选条件

1. 团队构成。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及合理的组成结构(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团队负责人为人师表,学术水平高,团队成员共同承担课题、共享研究平台、共有科研成果、共同完成研究生指导工作,具有良好的协同创新精神。

2. 团队成果。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的科研及社会实践成果。团队研究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科研创新能力,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重点科研课题、公开发表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或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3. 团队管理。团队具有明确的学术方向和规范的管理办法。注重研究生的全方位管理,具有分层分类的管理模式。科学、合理的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在校内外有影响力和示范性。

4. 团队文化。在长期稳定的团队合作中,形成鲜明的团队核心精神。具有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温馨的工作环境,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强。积极安排相应的学术活动激发团队科研热情与创新精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