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孙清

导师姓名:孙清

所在学院: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关键词:德学相长、亦师亦友、“鱼渔”并重、敢打必胜、服务国家。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老师,您辛苦了,要多注意身体!

德:孙清教授始终坚持以德树人,以德促学,课题组开学第一课,孙老师都会从德与学的关系深入浅出,启迪研究生以吃苦耐劳、诚信团结的品质开展土木建筑工程的科研工作;孙清教授为师为德,亦师更亦友,学生在生活和科研中遇到的难题都是他的牵挂,面对学生心理的负面情绪、科研的为难情绪,孙老师感同身受,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鼓励学生笑对挫折,乐观生活,和谐温馨的课题组氛围使得研究生们科研积极性迸发。

能:孙清教授常强调“有问题不可怕,要坚持迎难而上敢打硬仗”,面对结构工程中太多的“第一次”探索性研究,孙老师率先垂范,带领学生攻克结构工程的理论与技术难题;孙清教授重视基础教学,主讲《钢结构基本原理》和《结构非线性》,公式推导时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理论讲解与案例演算并重,以前瞻性视野培养学生的学术国际化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同行间的交流沟通,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促进学生科研工作贴近工程实际,夯实学生的专业能力。

勤:孙清教授“授人以鱼更加授人以渔”,课题研究涉及较多的试验、数值与理论分析,每一个试验方案的提出、数值模型的凝练及理论分析的总结都凝聚着孙老师的心血。无论是土木的室外还是室内试验,每次试验的第一个试件及关键步骤都有孙老师坐镇指导,孙老师的汽车显著增长的里程数见证了他为试验成功的努力与奔波;学生们在数值、理论分析和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难题,课题组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孙老师提纲挈领,善抓主要矛盾,与学生共同探讨凝练,提出解决工程难题的科学方案。

效:孙清教授助推大型电网输电工程健康可持续发展。从玻纤复合材料在输电工程中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输电塔—线耦合体系三维多尺度有限元灾变机理分析及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到高强钢在电力工程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从高压、超高压到特高压输电工程,孙清教授课题组多项先进的研究成果被国家大型电网输电工程首次采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学生培养桃李天下,毕业生多就职于多家大型电力设计院与科研院所,就业质量与认可度高,是国家电网工程建设的助推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