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 > 正文
王嗣岑

导师姓名王嗣岑

所在学院:医学部

关键词爱岗敬业,风趣幽默,治学严谨,良师益友,德才兼备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科研上您治学严谨,工作时您身先士卒,生活中您亦师亦友。今日,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明日,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德:王嗣岑老师从教二十余年来,从事药物分析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品德高尚、潜心育人、无私奉献。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爱,是教育领域中最关键的一种爱,真诚地热爱学生已被视为当代教师的师德之魂。王老师有一颗与学生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他时常以亲和感人的形象,心平气和的态度,亲切感人的语言和一点一滴的行动,将自己的爱心传达给学生,让学生在师爱的包容下健康的成长。他非常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的发展,为建立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以及积极向上的氛围奠定良好的基础。王老师以其高尚的人格魅力真正体现了一个教师的价值。

王老师从业以来努力进取,认真科研,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经过多年来的奋斗与积累,共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王老师在教学中也别具一套教育方式。给学生授课过程中,常常以科研的新进展融合课本知识,适当进行拓展,将原本枯燥而难以理解的文字清晰地讲述给学生。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以独立思考模式为主,提供科研大方向,适当引导,使学生自主发现研究价值和思路。当学生在实验中偏离科研主路线时再进行点拨和纠正,充分提高学生的自主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王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及视野拓展,提倡并督促学生积极参加药物分析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增长见识,并鼓励学生参与会议举办及服务的全过程,锻炼学生的配合协调及策划能力。在研究生教学中,王老师主要承担中药物质基础分析、细胞膜色谱技术、现代食品检测技术等专业课程,为了使学生更容易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王老师编写了《分析化学》、《药物分析学》和《生物分析技术》等教材,在保障学生拥有系统完整的学习工具的同时,还能够提高教学质量。王老师在科研方面已然做出了突出的业绩,不失为一名科研人才,又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硕士和博士,向领域内不断输送创新型人才。

勤:王老师深知地处西部,各种资源都比较匮乏,因此他向来不用扬鞭奋自蹄。同学们实验中遇到一些困难,都会想到去找王老师解决。王老师担任学院行政工作,常常在下班和有限的假期内,亲力亲为带领学生们进行实验研究。2018年,学生需要做一个药物代谢实验,考察大鼠肠吸收和排泄情况。实验正好安排在了五一假期,在药学楼侧边那个小平房,需要观察几百只大鼠的排便情况。王老师也没休息,带领学生做了一天,用自己的工资给学生们解决吃饭问题,同时给学生们打气鼓劲。让艰苦的实验过程变成了一次次美好的回忆。

王老师做事情历来是想好了就做,没想好试试看也要做,非常高效。有时学生遇到一些难买的实验用品或者需要定制一些小零件,王老师总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有时候实验仪器设备出现故障,若找售后解决可能需要几天时间,王老师担心影响学生实验进度,即便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也会找来工具自己维修仪器。高效的工作效率影响着每一位同学,大家常常手上同时有几项任务,一个一个有条不紊的完成,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王老师都会耐心给予指导,同学们在校期间不仅学会了如何做科学研究,也学会了团队合作,同时具备了高效完成多进程任务的能力。

效:王嗣岑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课题2项。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三秦人才、西安市青年科技人才、西部药学之星等荣誉称号。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兼任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分析(三级)实验室主任;全国药物分析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药学会常务理事、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分析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编委、《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7名(已毕业6名),硕士研究生25名(已毕业18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