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迹展示 > 优秀导师团队 > 正文
肖生祥导师团队

团队名称:疑难重症皮肤病研究团队

团队带头人:肖生祥

所属学院:医学部

 

 

关键词:关心学生,为人师表,知识渊博,学术水平高,合作精神

学生最想对导师说的一句话:皮科,我爱你!

德:团队重试研究生品德培养,起到表率作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业等实际困难。结合临床疑难少见病例开展遗传性皮肤病基因突变和临床意义研究,为了获得有价值的遗传性皮肤病家系研究标本,指派研究生赴内蒙、河北围场县、宁夏海原县、甘肃庆阳、广东茂名、陕西延安蒲城大荔等偏远农村采集家系标本,为了保障研究生安全,提前与学生设计交通路线,利用自己在全国的人脉联系各地同道协助标本采集,让学生带上导师家里的营养品保健品给患者补充营养。

能:团队积极申报并获得皮肤病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现有博导10名、硕导22名。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中国皮肤科医师分会优秀中青年医师奖获得者5人、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6人、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3人。团队负责人与团队骨干成员耿松梅、夏育民、郑焱、曾维惠、邵永平团结协作。注重学科交叉,与能动学院孔刚玉、生命学院刘健康等教授合作指导研究生,已有高质量论文发表。团队成员共同承担课题、共享研究平台、共有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一项,面上项目及青年基金35项。

勤:团队有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遗传性皮肤病、免疫性皮肤病(银屑病、红斑狼疮)、皮肤肿瘤等。团队全心投入研究生培养,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均从事了临床工作,为了提高学生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合理安排研究生临床和科研工作时间,保障门诊和病房临床实践时间,定期组织开展研究生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使毕业生成为具有科研能力的合格医生。积极参加全国研究生教材建设,参编皮肤病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八年制教材、留学研究生教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规划教材。

效:团队培养研究生共发表影响因子大于5以上SCI论文22篇。取得省部级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硕士生冯义国、任晓蓉等2003、2004年发表在JID、BJD等期刊论著,使所在学科成为我国最早在国际重要皮肤病学期刊发表论著的单位之一。2006级博士生吴佳纹发表在欧洲皮肤病学杂志(JEADV)论文被Science引用。2011级钟世玉博士生发表于BJD的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联合指导2013级博士研究生张扬2018年在《美国科学院杂志》(英文简称PNAS)发表论著,实现了学科在综合性顶尖期刊论文的突破。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