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历届回顾 > 优秀导师 > 正文
吕社民
字段1 2017年 字段2 优秀导师
字段3 医学部 字段4 吕社民


所在学院:医学部

词:严谨  诚信  公正  客观  创新

德:促进医学研究生培养的建设,提高医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吕社民教授是我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委员,医学部学术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为生物医学研究生培养的指导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他主持研究生的大面积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积极开展课程和教学改革,主持研究生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的课程改革并主持编写了相应实验教材,建立了生物医学专业研究生实验课程体系,也积极参加了人卫版的研究生教材的编写,为提高我校医学研究生的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能:创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建立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

吕社民教授回国伊始通过自己培养和引进双管齐下组建研究性教师队伍,近年来在人才队伍、科研基金、论文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是医学部有名的教学科研优秀团队。在生化系通过建立一系列制度对研究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包括指定青年教师作为协助导师,指定高年级博士生作为技术指导,定期进行科研汇报和讨论,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吕教授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与研究生沟通交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建立了严谨、认真、系统的研究生培养制度体系,为其以后的工作和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勤:吕门弟子硕果累累

吕社民教授自2004年回国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已培养博士28名,硕士25名,其中3人获评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毕业生或留校成长为本学科的新生力量;或出国继续深造;或在三甲医院及事业单位工作就业,这些学生们在其工作单位都因为工作踏实、积极努力而受到好评。在吕教授的指导下,其研究生已发表学术论文105篇,在慢性免疫性炎症研究领域获得了令人兴奋的研究成果,其中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蓝茜关于lnc-RNA在代谢综合征中的作用研究发表于《Hepatology》,影响因子大于11。

效:为人师表,以德育才

吕社民教授注重自身修养,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为人师表,坚持立德树人、教人求真,一直是同事和学生的榜样和楷模。凡教导学生,必以身作则,事必亲躬。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吕社民教授非常注重学生科学研究创新性意识的树立,同时更关注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善于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关心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总之,吕社民教授通过十余年的躬耕,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是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感人事迹二维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