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历届回顾 > 优秀导师 > 正文
徐明龙
字段1 2017年 字段2 优秀导师
字段3 航天航空学院 字段4 徐明龙


所在学院:航天航空学院

词:奉献  团结  拼搏  勤奋  创新

德:徐明龙教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始终将学生法律意识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工作放在首位,将科研人的国家使命同具体工作相结合,在科研工作中要求大家远离学术不端,并对科研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了解和把握,监督关键工作、审核所有成果;教导大家科研经费人民群众纳税得来,理应充分珍惜。指导组内近年来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这与徐老师主动培养和加强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鼓励大家拧成一股绳、努力往前赶密切相关。

能:无限风光在险峰,是徐老师经常向大家讲的话,以鼓励大家不断勇攀科学高峰。组内黑板上常年贴着“1.01365=37.78”和“0.99365=0.02”的标语,以提醒大家积跬步以至千里。徐老师要求大家必须把学术科研上的追赶超越作为一种工作常态。他针对大家面临的绝大多数问题和困难能够给出及时和有帮助的答案;同时能够和学生一起学习最新知识,及时就某一类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除此之外,组内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科研奖励的办法以激励大家不断进步。

勤:组内每个同学培养计划的全过程徐老师都会一一把关,任何一个瑕疵都难以逃过他的“火眼金睛”。徐老师要求组内成员掌握电路板设计和焊装等基本技术,并亲自抽查。他和同学们的沟通方式是全方位的:从电话、邮件,到微信,大家可以随时联系到他,他的电话甚至24小时为大家开机。生活上,徐老师通过谈心等方式减释大家的精神压力;通过自费设立组内基金等方式缓解大家生活中的燃眉之急。

效:近5年来组内博士人均发表SCI论文近4篇,研究生人均申请发明专利超5项;获校“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1人次,获国家奖学金10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的比例大于80%,指导本科毕设2人次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奖”;1人获得校“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第一名。主讲《现代振动测试技术》将领域内最新科学技术第一时间搬进课堂,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已毕业的研究生分布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并正在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新力量。

   

(感人事迹二维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