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历届回顾 > 优秀导师团队 > 正文
卢天健教授团队
字段1 2017年 字段2 优秀导师团队
字段3 航天航空学院 字段4 卢天健教授团队

 

所在学院:航天航空学院

关键词:海归  “剑客”  力学  优秀学者  良师益友

:卢天健教授,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仅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学术榜样,更是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时刻感染着大家,鼓励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他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在百忙之中和学生谈心,分享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建议;关心学生生活安全,请来专业人员做相关培训;2013年课题组负责了中国力学界规模最大的一次力学大会,卢老师日夜操劳,带领团队师生,迎难而上,同心协力,解决了各种难题,获得了与会者的盛赞;同时,他非常鼓励大家享受科研之外的生活,享受运动和自然。春秋之际,卢老师常常带领师生们郊游,大家欢声笑语,放松心情;他还爱好书法,办公室里挂了自己的书写的“读圣贤书索理,做当今事为人”,用它来勉励大家如何为人做学问。卢老师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先后指导博士后16人,培养国内外研究生68人,其中1人获杰出青年基金,1人获优秀青年基金,2人分别入选国家人才计划。

:卢老师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他辞去剑桥大学讲席教授回母校全职工作后,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内重大战略需求,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重大科研项目,系统建立了超轻多孔材料科学和技术理论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在相关领域分散和跟踪的研究状态,成果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医学等重要领域。为此,卢老师曾作为高等教育界的9位嘉宾之一,应邀到中南海座谈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作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受邀观看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作为中国代表,当选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大会委员会委员,还被该联合会任命担任其固体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球共5名)。

:卢老师一直奉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工作以来,多年如一日,每天都早上八点到办公室,然后开始查邮件、改论文、看文献,从来没有懒惰过一天;不管工作多忙,坚持每一个月一次集体汇报,所有人都必须认真准备,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批评,互相提意见,督促学生做得更好;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卢老师经常认真起来就是一上午,查阅文献和经典书籍,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予以解决;卢老师自己特别乐于思考,特别鼓励学生学会独立思考,他总是通过深入思考后,负责任地跟学生探讨更有价值意义的选题,每次和他谈话总是能学到很多东西。他就是这样永远充满活力,身体力行,是每个学生的榜样。

:针对国内力学交叉学科的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的发展状况,卢老师10余年前就提出要立足交大,瞄准世界前沿,先后牵头成立了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中心(BEBC)和多功能材料与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LMMS)。团队通过吸引优秀人才,营造了自由、规范、科研气息浓厚的高水平研究平台。促进了学科交叉研究,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理论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推动了力学、声学、传热、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近五年,卢老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

   

(感人事迹二维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